【追仪】汤圆

将切成小段的剂子揉搓成球,在顶部按出一个凹槽,拇指按住凹槽面,另外四指托住面团,五指配合捏紧放松稍稍施力,面团便在手中旋转起来。拇指沿着凹槽向外轻轻按压,直到面团厚度约为半厘左右,形成一个碗状。舀一勺馅料填满大半凹槽,左手五指将面团托在旋转,右手拇指和食指将面团围住,将敞口收束。确认将馅料完全包裹密封,将接近球形的面团放在两手掌心轻按一下,一个汤圆便完成了。

蓝景仪动作很快,不一会儿便做了不少,整整齐齐的摆满了整个桌子。

“做完了?”蓝思追看着蓝景仪一副自豪的样子笑道。

“嗯。”蓝景仪负责的是豆沙馅,主要是给小孩准备的,量不多,“我来帮你。”

“好。”

蓝景仪往蓝思追那边挪了点,将装馅料的碗移到了两人中间。现在因为蓝家人多了一位老祖,这次准备的馅料除了往常的豆沙馅、芝麻馅、萝卜丝馅、青菜豆腐干馅、荠菜馅,还多了一个麻婆豆腐馅,可惜依然没有肉馅,但是至于含光君会不会为其另开小灶他们就不得而知了。

彩衣镇有一家小饭馆,那家的肉汤圆堪称绝品,肥瘦二八的五花肉剁碎,加入适量盐和糖顺着一个方向用力搅打,搅打过程中分批次加入葱姜水,待葱姜水收干,加入老抽、生抽、麻油各两勺继续搅打,分批次加入半碗清水,等到水完全被吸收将肉拎起,朝盆中大力摔打几次。刚出锅的肉汤圆一口咬下,肉质弹牙,鲜香四溢,还带有一丝姑苏人偏爱的甜味,百吃不腻。

蓝景仪正盘算着什么时候下山去吃一碗,不料被人用手肘戳了腰部。那里可是敏感部位,蓝景仪一脸不悦的看向蓝思追,会干这事的也只有他了。不过蓝景仪也是装装样子,他怎么舍得生气,向蓝思追那边偏了偏凑到对方耳边轻吹一口气便算是惩罚了,耳朵可是蓝思追最敏感的地方,这会已经泛红了。

蓝思追笑了笑,看向前方:“那边。”

蓝思追的视线落下的地方站着一群四五岁的孩童,他们手中拿着一根筷子,蘸上用红曲粉调制的红色汁水,在煮好的汤圆上点上一个个红点,十分专注。

“和你小时候一模一样。”蓝思追说道。

的确,蓝景仪儿时最喜欢点红点。汤圆馅料种类不少,可面团种类不多一共三种,白面,加入南瓜汁肉制成的黄色面团,加入艾草汁制成的青色面团。有的会在做成汤圆后在顶部捏出一个小揪揪加以区分,而大多数则是在表面点一个或五个红点。点一个不难,点五个就不简单了,将这五点得好看便是这些小孩专注的原因了。

蓝景仪四五岁时抢着点红点,还非要点五个的。若是点得好看便会一脸骄傲,整齐列好,好像这枚汤圆在他的手下重获新生了一样;若是点得不好,便会闷闷不乐,另摆一列。等结束了,便会扯着蓝思追的袖子指给他看好看的那几列,就差把“求夸奖”三个字写脸上了。

“然而现在只能包汤圆了。”蓝景仪叹了口气,接着指了指桌上包好的汤圆,眼神和小时候扯着蓝思追的袖子让他看那几列点得好看的汤圆的样子完全一样。

趁着没人注意,蓝思追侧过脸在对方脸颊上落下一吻。



——————————

今年都没和家里人一起包汤圆(抹眼泪)

评论 ( 9 )
热度 ( 56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但愿长眠不复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