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道长】常夜

是点文

意识流,偏宋岚视角

有私设,ooc,小虐

 

 

睁眼,依然是黑夜,只不过远方天地交际之处多了一片血红色的光。

光不算亮,但对宋岚来说即使没有光,他也能看清一切。不过眼下最重要的是,他何时来到了这里?他明明是在一个山洞里过夜,但这里视野开阔,明显不是山洞。

本能地朝着亮光走去。一条三十余丈宽的河流将亮光隔开,走到岸边才看清那一片亮光之中人影幢幢。

“请问您也是要渡河的吗?”

循声望去,说话的是一个身穿白衣的男子,就站在自己身后。

白衣男子似乎有些不好意思,一手指着自己,目光闪烁:“虽然有些唐突,请问您生前见过我吗?知道我是谁吗?”

身形、样貌、声音、语气都和那个人一模一样。

宋岚张了张嘴,没有发出声音。

那个人察觉到了宋岚的异样,连忙道歉:“对不起,我不知道您的状况!您点头或者摇头就行了。”

“鬼使说我临死时几乎魂飞魄散,失去了所有记忆无法渡河,所以想碰运气看看会不会遇到认识我的人。”

宋岚以为再也见不到他双眸明亮的样子,但他就站在自己面前,一如初遇之时的模样。

他以为过了这么久,多多少少可以放下一些,然而并没有。

所有情绪瞬间爆发,千言万语涌上心头,却一个字也说不出。

悲痛、悔恨、无奈。

 

此处是地府,死者转世的地方。在这里,人们会呈现生前最美好的模样。饮下孟婆汤,渡过忘川河,进入下一世。若是不愿饮下孟婆汤,忘却前尘往事,则跳入忘川河历经千年折磨。

但,一切的前提,是还拥有生前的记忆。

 

“那个……不知道的话摇头就行了,没事的,我再等等,早晚会等到认识我的人的。”

你已经等了够久了。

宋岚摊开左手,右手在左手掌心点了几下。男子立刻会意,伸出左手,向宋岚笑了笑。宋岚隔着白色的衣袖轻轻握住晓星尘的手腕,右手食指在对方掌心一笔一划认真写下:

 

晓 星 尘

 

“好好听的名字。”晓星尘仿佛第一次见到这个名字,像个在山间玩耍时偶然捡到一块漂亮的小石头的孩童,但不一会儿突然意识到了什么,尴尬地笑了笑,“不过……这么说自己好像不太好……”

宋岚:我也觉得你的名字很好听。

晓星尘缓缓抬头看向宋岚,眼中似是惊愕,下一秒突然噗嗤一声笑了,好一会儿才止住,说道:“谢谢你。”

不知是因为告诉了他名字,还是因为说他的名字好听。

仅仅知道一个名字还不足以渡河。孟婆汤八泪为引:生泪、老泪、苦泪、悔泪、相思泪、病中泪、别离泪、伤心泪。这些引子便是取自还为人时的记忆,若是毫无记忆,喝完汤将会彻底魂飞魄散,世间再无此人。

“你还知道什么吗?”晓星尘试探性地问道。

宋岚:你师从抱山散人,降妖除魔,年少有成,是一位名士。

写到这里,宋岚的食指悬在掌心上方,迟迟没有落下。

晓星尘眨了眨眼睛,笑道:“谢谢你告诉我这么多。”说着便要收回左手,却被对方一把拽住。

宋岚看了一眼腰间的佩剑写道:佩剑霜华。

犹豫了一会儿,宋岚渐渐松开了手。

他不知道其他的该不该告诉晓星尘,白雪观的事,失去双眼的事,义庄的事。

“多谢,你快去渡河吧。”

宋岚摇了摇头。

“你不渡河吗?”晓星尘注意到眼前人脖子上不寻常的黑色纹路,因为衣领较高,只露出了一点。

“我曾经见过一个人,他的脖子上也有和你一样的纹路。”

晓星尘看向令人压抑的黑红色天空,细细回忆。

“那天,来了很多人,看起来像是一家人,男女老少都有,那个人匆匆赶到奈何桥下,像是与那些人告别,等到所有人都过了奈何桥,他就离开了。我问了鬼使,他们说那个人虽然已经死了,但魂魄被禁锢在躯体内,地府收集不到他的魂魄,无法炼制孟婆汤的引子,不能渡河。”

“你也是这样吗?”

宋岚点头。

晓星尘似乎想说些什么,然而话到了喉咙口又被咽了下去,只是静静地看着宋岚。

宋岚再次托起晓星尘的手,在掌心写下:正因为如此,我才见到了想见的人,才有机会说出一直都想告诉他的话。

 

对不起,错不在你。

 

写完,宋岚看向晓星尘勉强扯出一个僵硬的笑容。似是无奈,似是释然。

 

“人界此时天快亮了,你想连人带魂都被丢进忘川河吗?”突然出现的陌生声音把两人吓了一跳,是鬼使。

“快回去快回去,一直往前走就能走出去了。”晓星尘绕到宋岚身后把他往远离忘川河的地方推,“今天谢谢你了。”

宋岚重重地点了点头,向晓星尘挥手告别。

走出了一段距离,远远听到了晓星尘与鬼使的对话。

“认识的人?”鬼使问道。

“嗯,告诉了我一些事情。”

“希望这些事能帮你想起更多。”

“嗯。”

 

生前的画面就像一把钝刀子,一刀一刀割在心头,和那份痛楚一样,永远清晰。

若是真的全部想起,你真的可以放下一切,选择转世吗?

若你选择转世,下一世一定要好好的。

 

不知走了多久,回头望去,那片血红色的光消失了。

醒来,空气中弥漫着清晨露水的气息。

怀中的锁灵囊静静地闪烁着白色的光芒。




评论
热度 ( 2 )

© 但愿长眠不复醒 | Powered by LOFTER